埃德蒙顿华人社区-Edmonton China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703|回复: 14

[其他] 我打COVID-19疫苗的个人经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6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杨团队,追求完美;客户至上,服务到位!
哈喽,好久没冒泡了。听说从三四月开始,Alberta省也陆续开始预约给大众打疫苗了,老人,高风险人群和医护人员优先。作为打过疫苗的我就想分享一下我的打疫苗过程和体验到的副作用。声明 – 以下仅此代表我自己的经历,而每个人对于疫苗的反应可能并不一样,所以仅能当一个参考哈~ 其实这篇帖子我从打第一针就开始写了,但想要多等等,看看有没有什么后续的不良反应 (答案是没有)。# Z" c0 L: ^# g0 W: W# `

, E" j# c1 Q# @+ T/ z我是一名加拿大军队的牙医,现在在屯子的军营上班,额外在私人牙医诊所做part time。2020年底,军队批准了莫德纳(Moderna)公司的新冠疫苗。一月初,我收到了一个email邀请我自愿申请打疫苗。如果我有意打,就回信预约一下时间。预约的时候需要一次定下两个时间,因为这个疫苗需要打两次,相隔28天。
' {) \1 ?( b# b0 l* {
5 ]6 j- a/ r. [2 B+ [1 d8 B& y我约了一月21号去打第一次。提前一天,有名护士给我打了电话,确定我是自愿想打,还有一些问题确保我:没有之前对疫苗过敏情况,没有吃对免疫系统有影响的药,没有免疫功能低下问题,没有打过新冠疫苗,也没有在近2周打别的疫苗等。她又提醒一下如果我在打疫苗的当天身体不适,给他们打电话。
% \7 p* V. Q1 q" ^, ~/ L: O# k6 Z" c4 H6 g: g; P
当天11点多我到诊所check in (其实就是和我们牙医诊所楼下),前台的人确认了我的身份,然后讲了一下打疫苗之后需要坐等15分钟,如果没有别的什么不良症状才可以走。他又给了我两页关于疫苗的信息,打完之后有可能造成的副作用等。之后,一名护士把我叫进一个诊室,又确认了一下我是自愿打疫苗的,示意我坐在大椅子上。然后,她问让一个实习的学生给我打可不可以?我想起之前我还是实习生的时候,我很感谢大多数人都愿意让我练手,我也就欣然答应了当小白鼠。我配合的把短袖撸到肩骨上,虽然我其实个人非常怕打针。。。实习的那个小女生好像挺紧张,用酒精棉擦了一下我上臂的部位,但透过手套,我也感觉到了她的手指有些凉。她摸着我的肩骨,用手指量一下应该打在哪,然后有些颤抖的把针头扎进了我的三角肌。很快,可能2-3秒钟也就结束拔出针了。其实我挺惊讶打的那一下并不疼,真的就是扎了一下的感觉,而一般我是很怕疼的人。她看了一下,确定没有流血,就给我疫苗卡盖了章,然后让我回到前台那边暂坐休息。我无聊的把给我的那几张纸读了两遍,又看了会电视,漫长的15分钟才过去。; M  g  Z/ A; k# g* O* y- I

3 \- Y. z" H: i1 Z' f7 w1 _6 `: @) Y9 y, s; a我上楼回去继续上班,然后听着我同事唠叨着她们前几天打了之后胳膊酸到不行,抬都抬不起来。因为我啥感觉没有,我一度怀疑有没有打到?午休的时候,正巧和我上司聊起这茬,他说没太大反应,但第一天他没睡好,因为他习惯侧身睡觉,正好压在左胳膊上很不舒服。我想着说额,我也是习惯向左侧身睡觉。。。但那时候我几乎没有任何不适。随着下班,到晚上做饭,吃饭,我越来越能感觉胳膊的确有点疼啊。然后那晚上就重现我上司的悲剧了 – 完全没睡好。一是睡姿不舒服,二是动一下真的疼。第二天爬起来上班,但可怜的胳膊已经酸疼到没法伸直抬起来了,只能像小霸王龙的前爪那样耷拉着,轻轻碰到都很疼。那天看病人需要左手拿着小镜子都是个挑战,整个人有点蔫,不知道是因为没睡好还是副作用,但没有别的什么感觉。三角肌那能感觉肿了,但从那天下午开始胳膊的酸痛就开始减轻。虽然晚上还是没怎么睡好,但差不多第三天之后胳膊就不疼了。之后从第四天开始,左胳膊窝隐隐约约有点不适,不影响什么,只是微微的胀痛。 我自己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这代表淋巴系统的免疫症状,是打疫苗后的正常现象。在此之后也就没有其他的症状了。
6 A& i# k, N; a! u4 K* y9 m5 P+ S5 ]
快进20多天,二月17日我收到了短信,让我打电话回去然后又把之前的问题回答一遍,确认好了第二天的预约时间。我听说一般打第二针后的不良反应更明显,聪明如我,在去打针之前先吃了一粒500mg Tylenol(一个非常普遍的止疼、退烧药)。这次的工作人员明显比第一次更有经验,很快的记录下我个人信息,然后一名护士把我叫到诊室里。确认我之前没有过敏症状后,在聊天的过程中,她就下手了。。快,狠,准。。。我还没反应过来针头就拔出了。和之前一样,针本身就一丢丢刺痛,但一分钟后就没什么感觉了。我在诊所那又坐了15分钟,才准我离开。" f) J6 ]/ `" E6 q: K
+ Q# m: ~$ Y" b" F: _4 _+ h! T
那天下午同样开始隐约能感觉到胳膊越来越痛,虽然没有第一次打的时候那么疼,但也足够痛到没法完全伸直。我睡觉之前又吃了一片止痛药,睡得不是很安稳,而且醒了好几次的时候,全身使劲的冒汗。第二天我还是正常去上班了,但整个人很没有精神,感觉就是很糟糕。我熬到 了中午,预约的病人都一一看完了之后,我申请提前回家了。到家后,我能明显感觉非常难受,又困又晕的,就像是重感冒似的。我倒在沙发上睡了一觉,醒来后又全身是汗,但感觉特别冷,全身关节都有酸痛的感觉。。。躺着坐着站着,怎么样都不舒服。我又吃了2片Tylenol,早早的就爬上床了 。半夜还是醒了好几次,每次都是冒一身汗,特别不舒服。打完疫苗的第三天是个周六,好在早上起来后就觉得精神差不多恢复到正常,而且胳膊也不怎么疼了。虽然还有点肿,但有意思的是,我能明显的看到在第一次扎针的周围有一个大概2公分的红色圈圈,也就是证实了第二针后的免疫反应。之后2-3天睡觉偶尔还是会冒汗,但除此之外没有不适了,胳膊也就从第三天下午也就完全不疼了。所以对于我来讲,打疫苗后的胳膊会疼上几天,第二针的副作用更加明显,但也就持续了一天,之后又活蹦乱跳的了也没有任何后续症状。
' h/ u- Y' _' @% L
/ Y! \6 q1 A, q8 X6 K4 w) n; f我问了一下我别的同事,和一些打过辉瑞的疫苗的同学,副作用也都差不多,最明显的就是胳膊肿痛。有一些同事的不适(头疼,发低烧,嗜睡等)更明显,但也都3天左右就恢复了,而我们症状偏轻的只持续了1-2天。其实很多情况下,年轻人打疫苗后的副作用最为明显,因为有健康强大的免疫系统,有任何入侵的病毒都会引发一个较大的免疫反应,而这个反应就会体现为身体不适,发烧,生病的症状。
8 F, Z9 f8 a3 Q5 j' e" R
7 n8 R2 h( R. M/ c5 U" B% a希望此篇帖子对于大家有所参考价值,下篇准备发一下我去年在安省老人院支援的故事。听说现在Alberta省的病例又开始上升了,大家都要保持警惕,保持安全哦~ . v& l6 D! V1 z5 Z( b" p- g
发表于 2021-4-6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做到心理有数了。另外,还等着你在屯子里开业做牙医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6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6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是这样。辉瑞疫苗年龄越大副作用越小。附近的老年人打完都和没打一样。害怕副作用的小伙伴安全起见就等上了年纪再打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07:1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杨团队 追求完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8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疫苗接种反应因人而异。多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0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杨团队,追求完美;客户至上,服务到位!
netfriend 发表于 2021-4-6 12:45
4 }& B6 P7 r/ S感谢分享,做到心理有数了。另外,还等着你在屯子里开业做牙医呢。

8 W6 X) p6 C: K: t6 o嗯 虽然每个人的具体反应可能稍有不同,但至少在我问过的10多个人里,其实都差不太多,可以作为参考 嗯嗯~
. m: V! F: K8 W5 Y哈哈好,随时欢迎来找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4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6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杨团队,追求完美;客户至上,服务到位!
多谢分享。不过这一段( “我听说一般打第二针后的不良反应更明显,聪明如我,在去打针之前先吃了一粒500mg Tylenol(一个非常普遍的止疼、退烧药)。”)强烈不建议。无论是在加拿大政府网站还是CDC都提到可以在打过疫苗之后服用OTC的止疼要,但不应在打针前服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7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杨团队,追求完美;客户至上,服务到位!
见贤思齐 发表于 2021-4-26 16:28* n8 ~, F7 c! t( ?: D6 N2 U1 d5 J
多谢分享。不过这一段( “我听说一般打第二针后的不良反应更明显,聪明如我,在去打针之前先吃了一粒500mg ...

; l% W. c- x: u& \# }( n, t- v嗯 在我当时打的时候还没有现在这么多的recommendations,但你说的对,因为止痛药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正常的生理发炎症状,理论上,这有可能导致免疫反应没有那么强烈。目前来讲,我们没有足够的证据表面吃止痛药(不管是打针之前还是之后)对于疫苗的效果到底有没有影响,但为了保险起见,不吃自然没有坏处。. P* f6 J6 R- L1 q# y. H
+ |, f8 w% U( }1 G
如果打针后的副作用很明显,需要药的话,最好选择tylenol (acetaminophen)而不是advil (ibuprofen) 或aspirin
& y; i5 ^! h4 v0 s  ~+ K$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7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辉瑞和moderna到底该打哪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9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言同羽 置业良晨
$ d5 X- M/ t1 n$ y: `
多谢分享,过几天也准备打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0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杨团队,追求完美;客户至上,服务到位!
jsun 发表于 2021-4-6 22:375 O! E2 ]8 y5 z# L& T' d7 v
好像是这样。辉瑞疫苗年龄越大副作用越小。附近的老年人打完都和没打一样。害怕副作用的小伙伴安全起见就等 ...

1 b: b2 O2 Q  W* f' v/ ?3 w  Wa few hours after the first shot,
3 \  H9 C% @& D" u' ], cnot any reaction.6 T; x4 U  X, G# K" ?
the older and smoker, perhaps" w: G3 Q- z  V/ `6 k- z8 o! g/ _
6 Q/ l& m* @7 T" n+ n
I have much more dirty stuff in my body...lol.
" f7 D  q: x0 T1 Vso I few lesss reaction.# l0 }; R) M2 j+ R6 L5 p6 t

' s" I; F/ ]9 L4 Y, S* q& qI did not feel any shooting,
7 W( y, h4 A' q- |2 q1 `. L' W+ ynot even needle,2 ?6 u+ z* r, B- R& {

" p4 q' y" v7 L! f( }( v; othe nurse ask me look at the other way....' _1 c1 L0 \4 e: l% O8 E2 }
I m not sure if it was a real sho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0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zhainv 发表于 2021-5-1 13:00
% C: t& S) |6 t6 D4 I0 q% U7 O' n辉瑞和moderna到底该打哪个
5 p$ O/ |5 }' E" j! p0 N! \
哦觉得打任何一个不会有什么区别。! x$ D7 u# |( ^% m4 @1 \; s

8 r7 u! u  _* H. L  ^9 v( Z那个火箭终于掉下来了。% T  Q( D% \# l; n
你觉得你能被砸中嘛?
% k3 z  u' _* x5 B3 y  b
6 l6 x& t; f; b2 }( c/ b我昨天晚上往上看了很久,
: U; E3 {. i+ d' d打算张嘴等一片纪念品。
" `0 `) }' K4 o8 C/ |3 N% N' N. U" a! D5 X' f9 q  Y
如果被砸中,0 ~% R- w* O; |6 E$ Z
我去买乐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埃德蒙顿中文网

GMT-7, 2021-9-27 14:46 , Processed in 0.15541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