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蒙顿华人社区-Edmonton China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09|回复: 0

[加国新闻] 加拿大报税季正式开启, 这样做合法省税数千元

[复制链接]
鲜花(61) 鸡蛋(0)
发表于 2026-2-24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杨团队,追求完美;客户至上,服务到位!
一年一度的报税季本周一正式启动,加拿大税务局(CRA)安全电子报税系统NETFILE同步重新开放。对大多数纳税人而言,今年报税截止日期为4月30日,共历时约九周。" B* d3 X) C0 H" Z# I% x$ E; d
! o4 t1 C" X! r$ T& l
小编帮大家整理了几个税务专家提供的报税注意事项,有可能为您合法省税不少钱呢。6 l  e2 d) |: U! |
7 R* F3 |7 [" Y: n2 e  a$ d0 I
先整理好文件再动手
0 i  \9 Y# c4 J
+ W2 M9 ?2 @7 y6 a& J" b+ Z' w" g3 ], b纳税人应尽早登录CRA My Account账户核对,确认系统内的报税单是否与手头文件一致,同时检查地址和个人资料是否准确,以便及时更正。
& s+ n( o) ~# S: Y
. J, B$ \5 ]) s8 \8 l今年CRA推出新举措,纳税人开设账户时无需再等待邮寄验证码,可直接使用带照片的政府签发证件及过去两年税表完成在线身份验证。
# @$ v3 ]+ O# {2 Y
2 t% ^$ \7 X/ J
2 j4 `- y* P- B1 B) D& s最大化RRSP供款,降低应税收入
( r& D2 h9 a7 Y# K1 n. F4 V
7 H9 j) B7 s. J" V# W4 ?
在所有省税工具中,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是最立竿见影的一项。
) @; `1 b* U. D1 [1 z$ f
4 ^+ S1 C& K; b在3月2日截止日期前完成供款,可直接从应税收入中扣除该金额。
! M% {7 E! h! d" _# s  i: X3 v0 n6 r0 I6 e" d; n
2025年RRSP扣除限额为2024年收入的18%,最高为32,490加元,超出可扣额度2,000加元以上将面临每月1%的罚款。
1 n8 ^2 d* W1 z
  M) i8 s! P, k6 N" m目前处于较高税率档、预计退休后收入下降的纳税人,尤其适合优先使用RRSP。! ~$ Y5 q7 c( S

6 \2 j" O* j: a9 m若当前处于较低税率档,也可先供款、留待未来收入较高年份再申报扣除。
* T5 P9 G7 C5 ~0 T& e, B$ T: @' D1 C. J
夫妻收入分摊,减少整体税负
  Y1 W# Q) e% `1 S+ G6 A
2 a! O/ `+ p7 l7 \4 k( W1 n对于收入差距较大的夫妻,将部分收入从高收入一方转至低收入一方是合法有效的省税方式。
& _( O+ q% o, Z' P& k1 p, x& V$ ?/ L* @
常见做法是从高收入配偶向低收入配偶名下的RRSP供款,供款者立即获得扣除,提取时由低收入配偶按较低税率纳税,供款截止日期同为3月2日。
2 s' f2 B4 z) C: g, ]: F# h+ h
' p( K* E2 ]8 S# }8 u( T65岁以上夫妻还可进行养老金收入分摊,将最多50%的合资格养老金收入(包括RRIF提款,但不含CPP)转至配偶名下报税,需填写T1032表格联合申报。' a4 P/ M) m+ Q" r

' g$ K+ g7 S- _每分摊1万加元,年度节税额最高可达3,000加元,同时有助于避免触发老年保障金(OAS)回收机制。( Y2 I% ~& L8 n% N1 E8 r

/ P% l5 i0 E3 [( w# Z$ R2024加拿大报税季攻略- 留学生、新移民免费报税,还有中文服务
* C, C) w9 t) h6 i: N& A善用扣除项目,这些开支别忘了申报9 y- y" B: d, a5 Z. h. A; B* b2 h' w

! r! l! \) M# q  a加拿大报税可申请的抵免和扣除项目超过400项,许多纳税人因不了解而白白错过。6 H% x* E" }$ j3 C7 v1 I
/ Y/ Q1 T2 Q% I! F- r/ ^- Q" _
医疗费用是最常被忽略的一类。除处方药和眼镜外,治疗费用及超过40公里的医疗交通费亦可申报;+ `7 W2 [/ l2 q: q  ^

! R7 [" K# S3 Y& g2 _/ |私人医疗保险(如Blue Cross)通常可作为医疗费用申报;若团体保险未完全覆盖,超出部分同样可列入。
0 [4 f6 X  |( d% n7 L7 C
4 a' V  c4 i3 z2 s/ ~( d1 _其他常见可申报项目还包括:1 W6 j" q- B" B( V6 c  n) x/ c

+ N# x) s& `4 s7 }) n; E/ Z. V! G有雇主签署T2200表格的在家办公费用(包括办公用品和长途电话);
  u# d- i* {* {( _, T  Q( t
( S" [' w0 Z& O' c- x按子女年龄及家庭收入申报的托儿费,包括托儿所和夏令营;
8 U" Z" u% o* ~9 z# ?- S1 q# [, I: p1 M3 O( e/ l, y
因工作或全日制就读而搬家、新居较原址缩短至少40公里者,可申报搬家费用。3 |0 u- [8 x6 c* D  B, ^

, U4 q8 D5 U( v& Q加拿大报税基本常识:什么人需要报税、报税时间和方式0 {, _" P/ e: E/ f/ f( K2 n0 |

, O& A3 d, [+ N残障税务抵免是最常被忽视的项目之一。+ P* V6 o0 T9 d0 r8 c7 s$ `9 W
; E) v. Y5 c- ?1 B2 u  Y) Z. K
此外,首次购房者抵免、房屋无障碍改造抵免(65岁以上或符合残障抵免资格者,每年最高申报20,000加元)等,也值得根据自身情况查阅是否适用。# \+ t$ N% N; `( L

6 _9 Q$ s2 d0 U* M- p, P. ?) S$ o慈善捐款方面,前200加元可获15%抵免,此后部分可获29%抵免;夫妻可合并申报以获更高抵免,过去五年的捐款亦可补报。
; Q2 t6 M- {( f5 ^5 ?% W4 n' J8 e! c& J' m6 y+ c
不欠税也要按时报,自雇人士须特别注意
9 ^& Z: ]+ z0 m, {1 o8 T" y
, k% a; X1 u1 Q; E* b* U即使认为自己无需缴税,也务必在4月30日前报税。5 E' |- h6 `$ [( Q8 a2 g! a5 V
/ A4 e# I1 t& I, {2 b6 }
迟报且欠税者将面临5%罚款加每月1%滞纳金(最多12个月);若过去三年曾因迟报被罚,再次迟报罚款将升至10%加每月2%(最多20个月)。9 O1 X0 n0 T+ B0 P, N3 R5 ]

: e. D4 n, f9 a3 z$ T7 @6 r即使暂时无法缴清税款,也应先报税以规避罚款。: ~- M! g8 ?* B  h7 ]' ], Y
1 r3 \5 o# k* G& I! {" E2 I
自雇人士虽可延至6月15日报税,但若有欠税,仍须在4月30日前完成估算并缴清,逾期将产生利息。
  \  ^9 y( r; `9 E' t/ b& R1 {9 A% Y. k" N8 e
现在就可为明年规划
  \$ C$ E1 B& @+ A9 |3 |: @3 A2 g: e- J5 y9 |4 Z% m
今年报完税后,不妨立即着手规划2026年税务。
' }8 B- [) i8 q: z* M, c: j1 \4 Q% H. d
TFSA、首次置业储蓄账户(FHSA)及慈善捐款须在2026年12月31日前完成,方可影响来年税务负担。
" l( N& s& T9 C( ~# w5 s6 b# }) _0 `
RRSP供款截止则为次年3月初,宜尽早规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埃德蒙顿中文网

GMT-7, 2026-10-8 05:19 , Processed in 0.16435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