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鲜花( 61)  鸡蛋( 0)
|
如果您在T1个人报税表的首页填写了电子邮件地址,就已正式注册接收加拿大税务局(CRA)通过电子邮件通知的沟通信息。
& o* y* A! ^. |( E, {6 k6 N) p$ r
这意味着,如果您忘记检查电子邮件而错过重要通知,责任在您,特别是在错过CRA的重新评估通知时,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 |6 N. I' L% _0 i- x- C0 x# Y. D7 E
. ]& [! b8 O2 U5 P t. s0 P _3 R10月初一个税务案例涉及一名纳税人,他在免税储蓄账户(TFSA)中超额供款。CRA已拒绝免除他在2021年超额供款而产生的罚款,于是这位纳税人向联邦法院申请对CRA的决定进行司法审核。% v& y. j8 ]/ y
$ ]1 H( Z$ m; [( X9 M# X: y" [# w根据《所得税法》,如果超额供款是因合理错误造成,并且立即采取行动撤出超额供款,CRA可酌情免除或取消罚款。4 Z: E, L0 `" b; H+ _7 J
3 j4 [$ J; U; P' M L
2021年7月20日,CRA向该纳税人发布了2020税年的免税储蓄账户(TFSA)评估通知(NOA),告知他在2020年10月、11月和12月超额供款。罚款按每月超额供款金额的1%计算。5 m0 B! [ |( }7 F
+ x2 a. t$ j4 P- \* y
CRA还告知纳税人,为了减少未来的罚款,他应立即从TFSA中提取所有超额金额。此外,CRA警告纳税人,由于他在2020年的超额供款,还超过了2021年的TFSA供款额度,因此他在2021年的“供款额度是负的”。' J7 ~. e) Y/ v: e) x( l
' v+ V1 a1 y1 F# ~2022年7月26日,CRA向纳税人发出了第二份TFSA评估通知(NOA),这次是针对2021税年。2021年的NOA显示,该纳税人并未撤回在2020年首次通知的超额供款,反而在2021年向TFSA账户增加了“显著的额外供款”。因此,罚款被评估为高达57,623元。
- }! t1 x" o7 y, I4 \* x9 e9 B2 _8 E9 N9 i
2022年9月底,纳税人收到CRA的催款通知,随后登录其CRA在线账户,才意识到应付款项。事实证明,他直到2022年9月29日才看到最初的2020年NOA。他表示未收到信件或电子邮件,暗示CRA的电子邮件通知可能被路由到垃圾邮件文件夹中。他还表示,他并不知晓TFSA有供款限额,而且“无法提取超额供款,因为他已损失了那些资金”。
& g/ r2 D' P. N$ F" Q/ a
4 C Y' g7 `. x$ S ?, X, RCRA以多项理由拒绝了纳税人取消罚款的请求。
) R- T' h8 u* l H% {, X8 K! j {; S% d* C! @
首先,纳税人在2020年NOA发布后继续向TFSA供款。其次,纳税人表示其CRA通信的首选递送方式为电子邮件,且电子邮件通知确实发送到了其提供的邮箱地址,且符合电子递送的通知不会打印并邮寄。最后,CRA官员承认该纳税人因资金损失而无法从特定的TFSA账户中提取超额供款,但CRA的记录显示该纳税人仍有其他活跃的TFSA账户,可以从中提取超额供款。
' l1 R2 j; D! \, w# F
' e5 Q- g0 s+ t/ o因此,CRA官员拒绝了该纳税人请求减免的申请。
3 K& |% v* p' b" X( T' D
4 a5 n b) Q: {不久之后,纳税人再次致函CRA,要求取消或免除评估的税款,重申他的超额供款是“错误,并且他并不知道供款限额”。
% W/ x" S6 q; ]2 M* a4 Q
3 o, j6 R/ C1 ^& g i2 yCRA再次拒绝了纳税人的第二次请求。第二位审核官员承认超额供款并非故意,但认为这并非合理错误,指出在自我申报的税收系统中,纳税人有责任保持记录、审核报表,并在必要时寻求信息。
7 d4 z* l% u( ^0 H7 ]# W7 K0 D! ]2 m# R5 P, k$ U) `2 u; U
纳税人随后向联邦法院提出请求,请求法官判断CRA拒绝取消罚款的决定是否“合理”。
0 c8 m# m5 t0 u7 m* x, w! m5 b# `3 O4 t, c7 N: B
法庭陈述中,纳税人重申他并不知晓TFSA供款限额,并表示自己是投资新手,且其TFSA现在余额为零。他承认自己的行为导致了超额供款,但认为他的“误解及情况应予以减免”。
1 c- I: r( l# T# [" D% M
" [: o( k( z, P2 l0 j法官对纳税人的处境表示同情,但认为纳税人未能证明CRA的决定不合理。# t/ j/ l( H- \/ d; e
, ]& s* s% P; @+ U* B
CRA官员的结论是,纳税人的TFSA超额供款虽非故意,但并非合理错误。此外,纳税人其他活跃的TFSA账户中有可用资金并未被提取。
& ?1 d# L. r8 O+ \, q" k' o: f' g$ N4 [# d% _
法官写道:“纳税人直到2022年9月才得知2020税年的超额供款事实,这并不构成公平问题。纳税人并不否认CRA通过其选定的电子通知方式向他发送了2020和2021年的NOA。他选择了电子通知,因此不能称通知不足,尤其是他承认自己没有定期查看账户。”' X- k" f5 ^' i `
1 ^' j y$ A3 Z: G为避免此类问题,税务律师建议所有纳税人设置每月自动提醒,定期检查所有账户的CRA电子邮件,包括个人所得税、GST/HST、公司税等,以确保不会错过任何需要处理的重要通知。 |
|